Search This Blog

Friday, 13 May 2011

人生的价值,体现在获得多少或是付出多少?

還記得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師長們告訴我們的故事嗎?
人生,不要在乎獲得的多少還是付出的多少,因為得與失通常只在那麼一瞬之間。

今天你問我,人生的價值是什麼?
人生,短短幾十年,長命的上百年,短命的可能不到一年,
在我們這一生的人生當中,對你而言,真正的價值會是什麼?

人們一生下來,本來什麼都沒有,都是養育我們的人們給予我們衣食住行的方便,
人們多數是父母,所以今天我就拿父母來說好了。
父母們對兒女的關愛,無形中就是一種人生的價值,
父母是否一直都在算計說,今天我對孩子付出多少,能獲得多少的回報?

大家在看新聞還是周遭朋友的情況的時候,會不會說,
喲,你看,他多麼的厲害,能獲得那麼多的愛,他父母讓他獲得那麼多?
還是普羅大眾會感謝說,謝謝父母無私的愛,感謝社工無私的付出呢?

如果今天你把個人的成就當成人生的價值,那麼就會體現在獲得多少了...
你是否認為,人生的價值,就是獲得多少的名與利,
你是不是認為說,今天我月入上萬,體現出我的人生是多麼的成功?
人生的價值是不是如一般物品般能被衡量還是計算呢?

今天我們的辯題不應看得那麼膚淺,我們更應該看出未來的方向,
我們不斷的在提升我們所謂的教育,希望未來的大家都有個幸福的未來,
但是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倫理悲劇發現?為什麼現行社會那麼多的慘況?
是否我們應該思考一下,回歸到最基本的原點,施比受更有福呢?

如果大家都為著自己的私利而著想,都為着自己的利益而計算,
試問,這個自掃門前雪的情況,會是什麼樣子?
今天,我們試著表達出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古語有云,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
當大家都在計算著如何使自己獲得更多的時候,
有沒有想過,自己下一分鐘很有可能就是那個需要被幫助的人?

今天,因為自己的私利,因為自己的名譽,勾心鬥角的想成為,
體現出偉大人生價值就是用獲得多少金錢名譽得回來的人,
會是真正幸福的那一個人嗎?

分享一小段故事,希望你不會成為那個為了獲得而迷失自己的人:
德國牧師Martin Niemöller(1892-1984)所做的詩: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
我沒有抗議;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